重庆师范大学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05月09日 17:00  点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谋划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重要之年。2019年工会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以做强基层、打牢基础为重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努力奋斗,不断推动工会工作上台阶。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1.开展“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推动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引导二级工会围绕主题,结合需求创新活动形式,打造特色品牌。

2.开展“为教育增光、为师大添彩、为人生圆梦”系列特色活动,实现寓教于乐、活动引领。与宣传部等联合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举办首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秋季趣味运动会、教职工篮球赛、乒乓球赛。各二级工会也要积极开展适合本单位职工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

二、发挥民主管理功能,为学校建设发展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1.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主渠道作用。筹备召开第九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工会代表大会。健全闭会期间长效机制,落实教代会代表提案,组织教代会代表开展专项巡视。各二级工会要紧紧依靠党组织的领导,强化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建设和制度落实。

2.以职工小家建设为抓手,推进二级工会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职工、惠及职工成效,认定一批合格职工小家,评定表彰一批先进职工小家,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建好用好服务阵地。

三、助力职工成长成才,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1.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技能竞赛。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发动二级工会开展符合教职工特点的课堂教学比武、科研成果创新、服务技能竞赛等活动。

2.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推进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切实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联合教师工作部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演讲比赛、评选表彰第四届“巾帼标兵”,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四、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提升女工工作服务水平与能力

1.充分发挥“女性人才研究会”的作用,围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带领女职工提升素养,增强能力。引导广大女职工岗位奉献、岗位创新,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2.做好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举办环校跑、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制宣传和知识竞赛,为女职工购买健康保险。引导二级工会结合实际开展适合女职工特点的庆祝活动。举办“我和天使有个约会”青年单身职工联谊活动。

五、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1.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今年学校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各二级工会既要引导广大教职工识大体、顾大局,理解支持学校各项改革。同时又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正常途径和渠道,积极反映教职工的诉求,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2.关心教职工健康,组织好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体检和职工医疗互助工作。继续为全体教职工购买重大疾病保障计划。

3.继续做好节日生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送温暖工作。建立完善服务教职工的帮扶机制,建立教职工家庭突发困难报告制度,完善帮扶措施,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做到精准帮扶。

4.成立教职工志愿者服务协会,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

1.加强队伍建设,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打造一支有责任担当、对职工有感情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队伍。

2.加强教工艺术团和职工社团建设和管理。指导和支持教工社团开展活动,举办系列培训班,满足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多元需求。

3.推动工会工作信息化。购买教代会提案管理系统,开设微信公众号。用好“渝工娘家人”和QQ群工作平台。及时更新网站信息。

4.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操作规范和风险防控,提高工会内部管理水平。

5.加强调查研究。按照上级工会要求,重点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非在编职工工作调研。通过座谈、走访,开展工会工作调研。

 

 

2019年工会主要活动及时间安排

时 间

3

开展三八节系列庆祝活动

2018年职工医疗互助基金资助核发工作

组织参加市职工乒乓球比赛

开展第四届“巾帼标兵”评选

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非编职工调研

4

参与组织第54届田径运动会

组织工会干部培训

成立教职工志愿者协会

5

组织全校教职工体检

组织教职工篮球赛

参与组织青年教职工教学技能竞赛

6

组织召开第九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工会代表大会

7

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9

联合开展“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演讲比赛

联合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

10

组织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11

组织教职工秋季趣味运动会

组织参加重庆市高校专家教授运动会

12

评选表彰“先进职工小家”和工会工作先进个人

组织参加市教职工“快乐跑”活动

开展困难职工慰问活动

 

 

上一条:关于印发《重庆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工会2018年工作实绩总结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行政楼三区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768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