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8年03月26日 10:47  点击:[]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文件

重师工发20183 

重庆师范大学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重庆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工作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一年。工会、教代会工作总体思路是: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校园为重点,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推进中建功立业,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

一、不断深化教代会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

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形式,校工会将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认真履行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进程。

1.筹备召开学校第九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教代会常委会。

2.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和考评体系,充分发挥专门工作委员会作用,切实落实教代会职权。

3.发挥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意识,召开职能部门与教职工代表恳谈会,加强沟通与协调,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上台阶。

4.积极协助学校党政抓好校务公开,确保校务公开工作规范实施,推进院(部、处、室)务公开,确保教职工知情权、监督权的落实,有效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二、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

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期望和新要求,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5.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组织开展教职工主题教育活动,把全体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凝心聚力,聚焦学校重点发展任务和目标,推动学校建设发展。

6.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新进教师始业教育、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等活动,深入开展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

7. 以创建“劳模工作室”活动为抓手,发挥先进模范示范作用;认真做好各级各类先进模范的推荐评选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加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先进模范的宣传工作,发挥传帮带作用。

8.选拔相关领域专业人员,组建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开展对口服务工作,为教职工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三、积极开展职工特色文体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创新工会活动方式,积极开展各种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教职工业余文体生活,营造高雅、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9.做好第53届春季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竞赛项目策划、评比及精神文明奖评比等工作。

10.举办教职工羽毛球赛、排球赛、迎新春教职工单项吉尼斯纪录挑战赛、教职工歌手大赛等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展示职工风采,满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需求。

11.加强春晖艺术团日常管理和训练,打造教工文艺团体品牌;清理规范教职工文体协会,加强日常管理和指导,开设内容丰富的短期培训班,积极举办特色活动。

四、着力完善职工服务体系,做扎做实民生工程

贯彻落实重庆市总工会关于工会改革任务全面落地、向纵深发展、面对面服务职工的精神和要求,不断创新服务职工模式,不断丰富职工服务内容,争当职工信赖满意的娘家人。

12.建立送温暖长效机制。做好困难职工建档、帮扶工作,会员节假日生日、婚丧嫁娶、会员退休等慰问,为单身青年教职工交友联谊牵线搭桥,帮助教职工子女解决入学、入园等问题,努力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

13.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做好职工体检、医疗互助、大病医疗保障、女工保险等工作,开展健康保健和疾病预防讲座。

14.利用渝工娘家人APP的丰富资源,创新职工服务模式和项目,更好的为职工群众服务。

五、切实加强女职工工作,发挥女性“半边天”作用

关心女职工工作与生活,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为她们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增进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广大女职工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15.开展第108“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活动,关心关爱女职工。

16.关注单身青年女教工以及特殊岗位女职工,为她们工作与生活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17.依托女性人才研究会,为高层次女性人才搭建更多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女职工成长成才。

六、狠抓工会自身建设,推进工会工作提档升级

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要求,以工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推进工会工作提档升级。

18.以《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为指导,有序推进各分工会、二级教代会换届改选工作,选齐配强工会、教代会负责人。

19.深入开展建家活动,加大对二级工会建家工作的指导和支出力度,充分调动和激发分工会工作活力,最大程度发挥基层工会积极作用。

20.走访各分工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和收集意见,对现有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并根据变化和需要,新制定系列规章制度,增强工会、教代会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21.对新改选的分工会干部、二级教代会班子,开展主题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

22.鼓励工会干部积极撰写工运理论研究论文,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理论修养。

23.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工会系统宣传工作,编印《重师教工》内部刊物,适时开设“重庆师范大学工会”微信公众号,建设“教代会提案管理系统”,推进工会工作信息化。

 

 

 

 

 

 

 

重庆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8314

 

 

 

 

时 间

3

开展三八节庆祝活动

2017年职工医疗互助基金核发工作

启动二级工会换届改选

修订完善系列规章制度

4

参与组织第52届田径运动会

开展劳动模范慰问和先进事迹宣传工作

5

组织工会干部培训会

开展教师讲课比赛

组织教职工羽毛球赛

6

组织教职工体检

组建教职工志愿者服务队

7

组织教工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工作

9

协助做好教师节庆祝活动

组织教职工排球赛

10

开展教职工歌手大赛

组织参加重庆市高校职工钓鱼比赛

11

举办教职工摄影展

召开第九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组织参加重庆市高校教授、领导干部运动会

12

开展模范职工小家评选活动

举办首届教职工吉尼斯纪录挑战赛

开展职工慰问活动

2018年工会主要工作安排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工会职工小家建设管理办法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行政楼三区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768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