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工会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04月27日 16:15  点击:[]


重庆师范大学工会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的奋进之年,校工会、教代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遵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重点工作有创新、品牌工作有提档、基础工作有拓展为工作导向,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建功立业活动,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续写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引领政治思想为总揽,切实履行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党建带群建为抓手,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推动各分工会广泛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着力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联合教师工作部开展“师德师风”演讲赛。引导职工参与安全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传播正能量,守好工会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积极参与上级工会组织的“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网络知识竞赛、主题征文、专家教授运动会等活动,用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和对路管用的方法,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强化民主管理为举措促进构建更加和谐的美丽校园

推动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常规工作坚持学校教代会年会制度定期组织教代会代表巡视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做好提案的办理落实和督办工作

探索建立二级教代会评估办法确保二级教代会按照制度化、规范化要求运作保障教代会职权的落实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与管理切实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组织开展代表提案工作专项培训,提高提案撰写和办理质量;做好九届五次大会提案的办理落实和督办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落实好《重庆师范大学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接待、受理职工申诉处理案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以提升职业能力为抓手,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适时举办劳模进校园报告会继续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组织第六届“巾帼标兵”评选并做好标兵故事的宣传,发挥优秀典型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联合教师教育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与竞赛不断提升竞赛赋能成效,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四、丰富文化生活为依托,凝心聚力广大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围绕“爱校如家  爱生如子  爱岗敬业”活动主题,开展“一院一品”分工会文化品牌活动创建。继续开展教职工田径运动会、篮球、乒乓球、趣味运动会等传统体育赛事,举办第二届教职工“歌手大赛”和校园摄影作品比赛等文化活动;开展各类短期培训,满足职工个性化需求;关心单身青年教职工,举办单身青年教职工联谊交友活动

继续支持各工会和教职工社团,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构建品质服务为基础,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持续开展教职工法定节假日、婚丧嫁娶、合法生育、生病住院、退休离岗等慰问认真摸排困难教职工的实际情况,完善档案管理,拓宽帮扶渠道,制定出台重庆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困难职工慰问管理办法》,实施精准帮扶;建立完善职工帮扶服务机制,通过送温暖、送清凉、互助保障等帮扶工作,做到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

加大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力度扎实做好“健康基层行”活动,通过订单式线上线下服务,满足职工健康需求。进一步完善职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建设通过中心开展系列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健康讲座等更好发挥重庆市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的功能制定出台《重庆师范大学教职工疗休养管理办法》,适时组织开展教职工疗休养活动做好新一轮教职工年度体检医院招标和组织工作组织完成新一年教职工年度体检和职工医疗互助基金资助工作

关爱服务女职工,发挥女工委作用,开展“庆三八”环校健身跑,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活动,开展茶艺、心理健康讲座、金融理财知识讲座等女性素质提升系列活动,做好新一年在职职工重疾保险和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续保和理赔工作,管好用好“爱心妈咪小屋”。

六、以开展活力建设为保障,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生机活力

推进网上工会建设提高工会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工会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组织校院两级工会教代会干部开展学习、交流和调研,不断提升工会干部工作和服务职工群众的水平和质量。开展2022-2023年度优秀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的评选表彰,开展新会员“认家”活动,大力推进“职工小家”建设,评定表彰一批“先进职工小家”,积极申报市级先进职工小家。

抓好工会财务工作,开展财务制度学习、培训和检查,做好财务数据汇总、分析和运用。发挥好经审组织作用,提升工会经审工作质效。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第九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行政楼三区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768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