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第九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22年03月10日 11:05  点击:[]

 

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重庆师范大学第九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

第十五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审议稿)

 

 

各位代表:

受重庆师范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执委会、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在学校行政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下,校教代会、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1+4”五年行动计划,切实履行“维护、服务、参与、教育”四大职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竭诚服务职工为重点,充分发挥学校党政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引领

一年来,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组织教职工通过主题报告、参观考察、学习交流、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深入学习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落实《重师师生员工参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 ,激发教职员工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把广大教职工凝聚到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师范大学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加大民主参与力度,发挥民主管理作用

成功召开学校第九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五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听取讨论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教职工福利费使用情况报告、九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等。会议期间广泛征询了与会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体现了教职工“爱校如家”,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认真落实九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的办理工作,处理提案50件,其中立案32件立案提案,满意率96.9%,8件意见建议,满意率100%。本次大会提案征集工作正在进行中。组织开展了九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的评选表彰,评选优秀提案7件,提案处理优秀部门2个,有效鼓励提案工作各方的积极性。

召开了第九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了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所作的《认真总结“十三五”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工作报告,全票通过了《关于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的决议》,大会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目标。

闭会期间,线上线下组织召开了6次教代会执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实施办法、推荐参评全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重要事项;组织教代会代表对学校招生就业工作进行专项巡视;参与基建、招投标、资产经营、后勤保障、校企合作等会议、现场监督100多次,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接待职工群众来访4人次,积极协调解决他们诉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组织召开2次教职工代表座谈会,搭建校领导与教职工对话交流平台,广泛倾听教职工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为学校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三)引导教职工“三爱”为主题,服务职工成长成才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荐参评市级劳模和先进生产工作者、积极申报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新认定成功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2人。1人当选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委,1人当选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第二届女工委员会委员。参与教务处组织开展第八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组织开展了第五届“巾帼标兵”2020-2021年度工会工作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组织参加重庆市首届太极拳、健身气功教练劳动技能竞赛获一等奖,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教工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

倡导尊师重教,各二级工会相继开展教职工“荣休仪式”,增强教职工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四)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落实校园文化建设任务

坚持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选派职工参加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职工歌唱比赛并荣获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教职工风采。组织开展了学校第55届春季田径运动会教工竞赛项目、教职工篮球赛、乒乓球赛、三八节环校跑健身活动等深受教职工喜爱的各类体育赛事。

积极支持各二级工会、职工社团开展各类文体活动60余次,活动经费使用达68万余元。如举办教职工茶艺、太极拳、舞蹈基本功培训,组织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参观红色景点、重走长征路、开展户外团建,组织春秋游、登山、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五)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坚持送温暖活动常态化

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传递学校党政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全年开展传统节日生日慰问,累计资565万余元,按新标准开展教职工结婚、生育、生病住院、退休离岗等慰问,累计慰问301人次,发放慰问金 20余万元开展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教职工21人;牵头完成对巫溪消费扶贫42万余元;牵头完成教师休息室改造和部分公厕改造“民生实事”。

关爱职工健康,牵头完成2021年教职工疾病医疗互助资助,137人获资助,资助金额15.3万元完成新一轮教职工年度体检医院招标和体检组织工作,2441名教职工参加。为全校205360岁以下在职职工购买了重疾保险,并为7名职工申请办理获赔9.6万元。

开展专项慰问,护士节慰问校医院的医护人员,暑期招生录取期间慰问招生录取现场工作人员,送去清凉慰问。组织单身青年职工参加校外联谊交友活动。支持各二级工会发挥服务功能,为教职工购买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加强劳动保护。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认真贯彻执行《重庆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实效性,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校工会经审委对工会经费预、决算进行审查,对经费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确保工会经费管好、用好。

推动职工小家建设。随着各二级学院办学条件改善,校工会大力支持二级工会职工小家建设,鼓励成熟一家,建设一家,评定一家,已建成合格职工小家9个,激发了基层工作组织活力,提升服务职工群众水平。

加强宣传和信息化建设。及时发布、更新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宣传报道工会工作和二级工会新闻,全年采编校内外新闻30余篇。推进工会工作信息化建设,教代会提案系统日趋完善,新的智慧工会工作平台已经完成采购安装和调试。

 

回顾过去一年,教代会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加以解决。一是如何进一步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工会的维护职能相结合,探索具有工会特色的教育引领模式;二是如何在学校治理能力提升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民主管理的实效性;三是如何进一步发挥校院两级工会组织的作用与活力,提升服务职工的精准性;四是如何进一步在职工活动中强化“三爱”主题,打造“三名”培育“四气”。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校教代会、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遵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竭诚服务职工、厚植群众基础,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凝聚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思想教育引领,团结凝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巩固拓展 “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联合教师工作部开展“师德师风”演讲赛,参与第八届“师德标兵”评选。组织开展学习20221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后的《工会法》,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

(二)完善民主管理机制,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

落实教代会民主管理。坚持学校教代会年会制度,继续探索闭会期间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定期组织教代会代表巡视和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制定出台《重庆师范大学教职工申诉处理暂行办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加强教代会提案工作。组织开展代表提案工作专项培训,提高提案撰写和办理质量;做好本次大会提案的办理落实和督办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指导二级教代会进行换届工作,探索建立二级教代会评估办法,确保二级教代会按照制度化、规范化要求运作,保障教代会职权的落实。

(三)开展职业能力提升工程,推动职工岗位建功立业,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继续开展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适时举办劳模进校园报告会。做好“师德标兵”“巾帼标兵”宣传,开展首届“三爱”典型个人评选表彰,讲好“重师故事”。

开展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做好重庆市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参赛的选拔组织工作,联合教师教育学院开展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活动,促进教职工职业发展。

(四)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凝聚力

强化“三爱”活动主题,打造工会文化活动品牌。继续开展“庆三八”环校健身跑、教职工田径运动会、排球、羽毛球、趣味运动会等传统体育赛事,倡导职工“每天锻炼1小时”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第二届教职工“歌手大赛”和校园摄影作品比赛等文化活动;开展各类短期培训,满足职工个性化需求;继续支持各二级工会和教职工社团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构建全方位服务格局,坚持高品质服务职工

推进工会集体福利政策落实。积极落实《重庆市总工会关于调整基层工会法定节假日慰问标准的通知》精神,提高教职工法定节假日慰问标准,继续按政策上限对教职工婚丧嫁娶、合法生育、生病住院、退休离岗等开展个别慰问。

建立完善职工帮扶服务机制。联合人事处等相关部门,修订重庆师范大学教职工福利费使用管理办法》,认真摸排困难教职工的实际情况,完善档案管理,拓宽帮扶渠道,实施精准帮扶,实现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加大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力度。制定出台《重庆师范大学教职工疗休养管理办法》,适时组织开展教职工疗休养活动。继续做好教职工年度体检和职工医疗互助基金资助工作,购买重疾保险和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组织开展健康知识系列讲座和家庭急救知识技能培训。 关爱服务女教工,发挥女工委作用,管好用好“爱心妈咪小屋”,开展各类女性修养提升活动。关心单身青年教职工,开展联谊交友活动。

六、开展活力建设提升工程,强化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开展“智慧工会”管理服务平台的使用培训和推广运用,提高工会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工会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指导二级工会开展换届工作,组织开展工会教代会干部培训;组织校院两级工会教代会干部开展学习、交流和调研,不断提升工会干部工作和服务职工群众的水平和质量。开展新会员“认家”活动,大力推进“职工小家”建设,评定表彰一批“先进职工小家”。

 

各位代表,初心贵在坚守,使命重在担当。重庆师范大学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目标催人奋进,任务艰巨繁重、机遇挑战并存。让我们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积极奋进、强化引领、凝心聚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建设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工会2023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行政楼三区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768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